top of page

交換結束後,我發現 ……也許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 「會活得更好」

回家一週,感到快樂又徬徨,快樂的是結束長久的留學生活,徬徨的是慢慢得步入忙碌的上班族,但現在已經不能讓我決定能不能適應了,未來的路還得走,慶幸的是身邊的人都沒給我任何壓力,一切隨緣。

未來將要面對的是職場的挑戰,家人都會提點我,不要因為害怕而選擇拖延,遲早都得面對。而我是想玩夠本,才心甘情願回到職場上,當個媒體工作者。

圖一:心情猶如照片中的車子開往雪山的方向,不知前路長怎麼樣。

直都覺得到有機會出國交換是件好事,它讓你跨出自己熟悉的環境,去挑戰自己,接觸那些曾在馬來西亞或台灣可能一輩子不會有機會體驗到的人事物。

以及,先不論「國際觀」、「認識自己」、「尋找方向」、「多元文化」…… 那些心靈層次上的思想。就非常世俗的角度來看,在台灣或大馬的教育體制下,擁有類似經歷及能力的人太多了,若你多了一個交換的過程,履歷上確實是一大加分,某種程度,也證明了你的實力及獨立性。

因此,在可負擔的範圍內,我還是建議學弟妹們多出國進修,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值得一試!以我來說,來上海交換,除了跑遍大江南北之餘,還認識了不同國度,生活經驗的好友,彼此分享成長的經歷,也讓你大開眼界。

圖二:攝/雲南麗江藍月谷,兩隻氂牛正悠閒的度過餘生。

韶關夏富村村民的友善對待,內蒙古師傅的熱心講解,雲南彝族好友的順風車接待,都讓我銘記於心。雖然每次旅程都是短暫的,但這些羈絆卻是長久的。

交換結束後,發現了自己很喜歡這種,每次去過一個地方,和當地人有連結後,把心留在那邊的旅行方式。即使回到了​​各自的生活,但這成為了彼此生活的一種動力。

當我下定決定買機票離開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我對上海也抱有那一絲情感的,心中難免會有點不捨。來交換前,我的確很看不起中國,會造成這種印象的一大原因正是強國人心態,太過以自我為中心,加上資訊封閉,不斷屏蔽對國家造成負面影響的新聞,讓我更為厭惡。

交換結束後,我才發現 ……

在台灣,我們會接收到關於中國的訊息多半是負面的,然而在實際生活後,我覺得我對中國的認識也更多了,我不敢說我變得非常喜歡這個國家,但我敢說我們原本對「它」的認識的確是不足的。

每個國家都有它好壞的一面,在台灣留學四年的我,鮮少接觸關於中國的正面資訊,大部分都是中共軍事演習繞台,或其他媒體都不視同台灣為一國,引起大眾共鳴,多加討論。

厭倦了太多沒質感的新聞,來到這里之後,當然那些負面的新聞也確實存在,並且毫不客氣的天天上演著,事情鬧大就會被屏蔽,但只要有嘗試接觸其他家媒體機關,都會看到更優質,比台灣來得更全面的深入報導。

回程的飛機開得很快,都市裡微不足道的煩惱們還在那裡等我,而我並沒有躲開!

bottom of page